《参考消息》电子版

1957年-2002年《参考消息》由新华通讯社主办、参考消息报社编辑出版,是国内发行量第一、世界排名第五的报纸。

《参考消息》(Reference News)由新华通讯社主办、参考消息报社编辑出版,于1931年11月7日在江西瑞金创刊。《参考消息》最初的定位是编译外电报道为领导干部提供决策参考。经过1957年、1985年两次扩大读者范围,已经成为普通群众了解世界的窗口。《参考消息》是中国大陆仅有的能够合法直接刊载外电的报纸。

《参考消息》的历史沿革: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当天,新华通讯社的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成立。《参考消息》也随之创刊,早期以《无线电材料》、《无线电日讯》等名称在瑞金出版。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参考消息》都仅限于党的领导人阅读,属于秘密。1957年3月1日,《参考消息》改版扩大发行,但扩大的范围仍然局限于县级、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1985年,《参考消息》正式向所有民众开放,普通群众也可以买到《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逐步放开订阅的同时,其作为领导人内参的功能由另一份内部刊物《参考资料》(俗称“大参考”)取代。



我们现在看到的“参考消息”四字报头是1956年《参考消息》筹备改版时更换的报头,采用的是鲁迅的笔迹。鲁迅先生去世于1936年当然不可能给《参考消息》题词,这四个字其实是从现存鲁迅手迹中找到参、考、消、息四个字拼起来的。其中参考的考字,看起来像“政”,但其实是考字的异体字:“攷”。

本数据库收集了自1957年3月1日至2002年的《参考消息》文字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规定:国家的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时事新闻不适用于著作权法。

根据年份查询

1957年 1958年 1959年 
1960年 1961年 1962年 1963年 1964年 1965年 1966年 1967年 1968年 1969年 
1970年 1971年 1972年 1973年 1974年 1975年 1976年 1977年 1978年 1979年 
1980年 1981年 1982年 1983年 1984年 1985年 1986年 1987年 1988年 1989年 
1990年 1991年 1992年 1993年 1994年 1995年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1999年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兄弟栏目:《人民日报》电子版